国家统计局

国家统计局深化“证照分离”改革实施方案

国家统计局深化“证照分离”改革实施方案

为贯彻落实《国务院关于深化“证照分离”改革进一步激 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》(国发〔2021 J7号,以下简称《通 知》),持续深化“放管服”改革,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,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,进一步做好统计领域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在 全国范围推行“证照分离”改革全覆盖,现制定本实施方案。

'指导思想

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 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、三中、四中、五中全会精神,按照 党中央、国务院决策部署,持续深化“放管服”改革,在全国 范围内对统计领域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,推 进审批制度改革,努力提升审批效率,不断提高服务水平,创 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,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、激发市场主体 发展活力,维护公平竞争的涉外调查市场秩序,加快推进涉外 调查行政许可的标准化、规范化、便利化,不断提高市场主体 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。

二、主要任务

(一)严格贯彻改革要求。按照《通知》中“中央层面设 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( 2021年全国版)”要求,进 一步做好涉外统计调查机构资格认定审批服务,认真办理企业 经营许可,优化审批流程,提高审批效率,降低办事成本,完 善综合监管模式,加强事中事后监管。

二) 切实履行工作职责。国家统计局负责对全国涉外调 查实施监督管理,负责跨省(区、市)涉外调查许可审批,查 处重大涉外调查违法行为;省级统计局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涉外 调查许可审批,县级以上地方各级统计局负责本行政区域涉外 调查的监督管理,依法查处涉外调查违法行为。国家统计局、 各省级统计局继续依法开展涉外社会调查项目审批有关工作。

三) 落实落细改革措施。一是推进落实精简审批材料。

精简企业类申请机构审批材料,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营业执照 等材料。可以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的信息,一律不得再要求企业 提供。二是压缩审批时限。从20个工作日减少到13个工作日, 节约申请人时间成本。三是推进申请、审批全程网上办理。推 动涉外统计调查机构资格认定平台改造升级,完善有关功能。 在有关平台、统计机构网站公布审批程序、受理条件和办理标 准,公开办理进度,方便申请人办事。

四)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。各级统计局要履行监管职责, 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做好行政审批信息共享,支持在国家企业信 用公示系统上公示涉外统计调查机构名单信息;主动在资格认 定平台或有关网站公示许可信息,接受投诉举报;认真组织核 查投诉举报及有关部门转交违法线索,各省每年随机抽取一定 数量的涉外调查机构开展执法检查,依法查处涉外调查违法行 为。

三、保障措施

一) 加强组织领导。各级统计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、 国务院关于“证照分离”改革的决策部署,坚持“放” “管” 并重,切实加强对涉外调查工作的领导,健全工作机制,强化 责任落实,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,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 应用。

二) 加强法治保障。各级统计局要围绕《通知》明确的 改革方式、具体改革举措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,建立与改革要 求相适应的管理制度,严格遵守《统计法》《统计法实施条例》

《涉外调查管理办法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要求,依法依规实 施改革。

三) 抓好改革实施。国家和省级统计局要结合实际抓紧 修订完善审批工作规则和服务指南,及时改造升级有关平台系 统,做好政策宣传,及时回应企业关切,营造有利于改革的良 好氛围。要认真落实改革举措,及时总结经验,研究解决存在 的问题,确保改革举措落实到位。

发布者:国家统计局   点击数:7481   发布时间:2021-11-05 14:15:36   更新时间:2021-11-05 14:15:36
正在加载评论...

版权所有:国家统计局 京ICP备05034670号

地址: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57号(100826)

电话:执法监督局民间和涉外调查管理处(010-68783422)

技术支持:北京杰软科技有限公司(010-82781931)